生物学子在酒体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admin_sw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762

武职网讯(通讯员 付杨)12月6日,我校生物学院师生在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决赛中再创佳绩,荣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

本届大赛由湖北省酒业协会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竞赛项目包括酿酒理论知识、味觉识别、啤酒、白酒品尝和酒样设计环节。阅卷与品酒裁判均为来自湖北知名企业的国家级品酒专家,考核技能贴近生产一线。参赛队伍来自湖北省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在内的15所本科、高职院校,共有150余名大学生参赛。

 

生物学院院长李旭、副院长鞠守勇、实验教师付杨带领4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分别参加了酿酒理论知识测试、味觉测试、啤酒及白酒品尝测试、酒体设计能力四个赛项的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4名生物学子均获得好成绩,2019级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黄嘉怡荣获露酒酒体设计一等奖、2019级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刘珍宝获得露酒设计一等奖、2019级食品生物专业学生沈祎娜获荣获酒体理论一等奖、2019级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李舒月获味觉识别项目二等奖;李旭、鞠守勇、付杨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立足湖北本地酿酒资源,打破了传统观念和白酒香型的束缚,指导学生开展市场调查并设计出新型健康酒类产品,满足新时代饮酒者的消费需求。

“酒体设计是这次大赛最值得花心思去准备的项目,这次我设计的这款酒希望价格亲民,适合成年人喝,现在初入社会时我们处于一种高压力的状态,生活中种种压迫,工作,车,房,人际交往,这时酒可以让他们适当的放松,缓解压力,感受生活中的甜。”黄嘉怡同学饶有兴趣地说:“以小曲清香为基酒,在按“三角形”的比例与兼香勾兑,突出入口的绵甜,易上口,并将标准总结为“SLP守则”,即酒适宜于消费者口感,向“Smooth、Light、Pure”的方向突出。兼香的浓酱结合,使酒体更加圆润,回味悠长突出,使整个酒体个性化典型。

鞠守勇说,黄嘉怡同学设计的产品清香浓郁,风格典型,酒体协调,特色突出,制定产品的监测分析标准也十分合理,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据悉,这次是生物学院师生连续四年在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以上的好成绩。通过比赛,生物学子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了酿造相关的专业知识,从多角度、全方位感知酒体的奥秘,了解了酒类品鉴技术和酿造工艺。而本次比赛能在众多的本科及高职院校激烈竞争中获得特等奖,充分展示了生物学院参赛队不俗的实力。

(审核: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