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虚拟做实验 在线交流话感受

发布者:admin_sw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683

武职网讯(通讯员 张婧)42日下午215分,生物工程学院药品质管教研室全体教师同药管19302班的同学线上体验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化学实验课。

主讲人吴蔚老师准时开讲,为所有同学带来的是一堂关于加热回流与分水器回流装置的实训课。吴老师从青年学生最衷情的话题“火锅”聚焦切入,使学生产生强烈共鸣,激活学生前序知识点,一同对比、总结了四种不同的冷凝管,引入加热回流装置,并延伸出分水器回流装置,学生步步紧跟节奏,做到温故而知新。学生利用移动虚拟实验室APP完成虚拟仿真实训,将自己的实训成绩分享到QQ群相互PK。整堂课生动有趣,更引得老师们意犹未尽。


课程结束后,药品质管教研室的老师们“移步”至工作群,开展了激烈的线上教研活动,谢明芳老师感慨道:“这是一次非同凡响的体验,体验了学生端的听课场景;体验了先进前沿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体验了在线实训课程丰富的信息量,包括视频、演示、安装、仪器、原理、实操等的知识”。陈洁老师发言表示:“吴蔚老师的课堂和就像是在教室进行,气氛活跃,互动积极,更是把思政元素巧妙的融合进去”。前任督导赵艳霞老师也忍不住赞美道:“教学过程中注重了学生思维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的培养。在仪器的实操方面,采用视频、移动实验室等手段,注重培养学生规范操作的职业素养。智慧职教与移动实验室结合,让学生进行练习与考试模式,更好地将学生自学与考核进行有机结合,注重过程与结果考核,值得借鉴!”最后,药品质管教研室万军梅教授进行了总结,万老师谈到:“移动虚拟实验室解决了特殊时期的实践教学难题,值得我们其他老师借鉴,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多样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娴熟。”万老师表示,她与吴蔚老师在同一个群里,自在线教学开始,吴蔚老师几乎每节课坚持直播讲解,她时不时就溜进课堂去听一堂,随着课程的推移,实训内容也被引入,她觉得这是个有趣又有难度的事,随即就愉快的决定给老师们开启一场学艺之旅。

疫情发生后,传统的大学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线上,教室在云端,教师变主播,网课学习不仅成了同学们新学期的新体验,更是老师们的新挑战。药品质管教研室的老师们经常线上讨论,集思广益,多维度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