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浓五月 爱系心间——从爱母亲到做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345

 

(通讯员 蒋媛春)5月,生物工程学院举行“大声说出我爱你”母亲节感恩活动,利用演讲比赛、主题班会、文字留言、校园电台等载体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由此开启了生物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大幕。心里健康活动月期间,学院以孔子“仁学”为核心,将孝悌、忠恕之道、为仁由己、克己复礼等思想与学生活动结合起来,传承中华文明,激发学生感恩之情,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亲亲为仁,人道主义铸精神

孝敬父母、友善待人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备品质。活动中各班级孝悌出发,由亲亲之情自家庭内部不断向外扩展,从爱家人到爱大众,在与人交往中做到恭、宽、信、敏、惠。在班级书香阅读活动中,药营13302班学习委员张露带领全班同学朗读《论语·阳货篇》里的经典语录“恭则不悔、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药营13301班学习委员江佩同学说,这是朴素的为人处世之道,也是我我们日常生活的行动准则,对人际交往有很大的帮助,事实上只要用心,做到这些并非难事。

为仁由己,勤奋刻苦积跬步

 

制药13301班晏世存同学在主题班会上发言,大学生是否能够成人成才,完全取决于学生本人,关键在于能否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每个人的精神和品格都是要依靠其坚强的意志逐渐内化而成的。生物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早已明志,都有着十分坚定的工作信念,一直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意志力水平训练放在工作首位。自学校实行早操制度以来,老师们坚持陪同学生早出勤、同做操,以小处见大,教育学生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弥补自身不足,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决不可贪图安逸。人生需要实践来积累,智慧需要知识来转化,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克己复礼,天下归仁展宏图

“什么是‘克己’、‘礼’又是什么”’在药剂14301班“聪明的我”主题班会上,易青竹同学的发问,引起全班学深思。“克制、约束自我即为‘克己’;‘礼’是‘仁’行,是人与他人、社会之间的一种秩序。”、“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孔子说的。”易青竹同学风趣幽默的言语俨然一副小老师模样。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王霖同学在班会上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都能这样做,中国梦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实现!”

 

同期还有心灵健康手抄小报、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常规活动陆续开展,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将以自身行动为大武职营造健康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