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立榜样建团队 转教风促学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712

 武职网讯(通讯员 尹喆 赵艳霞)今年是生物学院第二个学风建设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学院以“立榜样建团队,转教风促学风”为总体思路,通过“定制度、学先进、秀亮点”等系列活动,形成一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教学相长的和谐氛围。

立榜样,学先进事迹

    新学期一开学,生物学院就先后召开办公会、教风学风动员大会,强调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发挥教师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教风转变,促进学风建设。学院利用校园网、宣传橱窗、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中的男神老师”等典型事迹,在全院教师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订制度,树团队品行

    3月18日,院长卢洪胜主持召开专业团队建设发展研讨会,副院长陈其国、全体专业带头人参加研讨。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专业是办学的基础,专业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具体承担者,仅靠专业带头人的力量不足以支持专业建设与发展,应该形成一种新的管理机制——建立专业团队,抓好专业建设与管理。生物学院拟于近期出台《专业团队建设管理细则》,明确专业团队目标、课程要求、教学改革、团队文化、激励机制等内容,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团队力量,运用团队智慧,推动教学改革。

    同时,学院要求,教师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影响、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笃学奋进,成人成才。

院长卢洪胜主持召开专业团队建设发展研讨会

走基层,促活动交流

    3月20日,院长卢洪胜、副院长陈其国、党总支副书记胡晓分别走访制药技术教研室、生物及食品技术教研室和实训中心等科室,检查教师教案、教研室活动和教师作风,并要求各教研室突出特色,抓好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按照学院要求,各教研室积极献策,根据专业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和亮点的教学活动。如,生物及食品教研室的“一师一优课”活动,制药技术教研室的“在反思中进步,在评课中成长”活动、实训中心的“科学研究助成长”活动。经过近期的工作与努力,新的学习观深入人心,教风师风焕然一新,学风建设成效渐显。

生物及食品教研室、制药教研室、实训中心开展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