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举办“学术冲撞与交融”学生探究性报告会

发布者:admin_sw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720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洁  蒋媛春)近日,生物工程学院在凌峰楼C211隆重举行了第十一届学生探究性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学术冲撞与交融”,旨在进一步增强生物学院各学生之间的交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探究活动,促进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的交流。            

选题:生活与学术的冲撞

      在选题上,与往届报告会不同,本届学术报告选题更加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现实生活,如选题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中空气微生物含量的测定》、《以一品轩为店址场所的药店店面策划》、《公共关系营销之普安药房》、《化妆品中重金属的含量测定与分析》等,将日常生活与学术探究有机结合,注重观察和联系实际,在尽力“做”的过程中,形成科学观念和科学精神,不仅增强了学术的趣味性、生动性,更激发了学生兴趣,也让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获。


内容:兴趣与探究的冲撞

      在内容上,学术报告会涉及医学、药学、食品、环境等各个领域,主要侧重当前专业的前沿知识,不仅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面,也推动了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朱小凤同学的《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通过视频和flash动画,给大家形象地展示了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中的神奇应用。会场上,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互动不断,达到了在科学探究中鼓励辩论、鼓励提问、鼓励创见,在互动中气氛达到高潮。  

实践:技术与思想的交融

      在实践上,除了向同学们讲解当前专业发展的新技术如个性化基因治疗、微乳化技术等外,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通过类似于科学探究活动的方式获取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探究的各种技能和思想,形成主动获取知识的意识和能力。据悉,本次参加报告会的有73名学生参加初赛,有18名指导教师。每一位学生的选题、内容、实践都是与指导老师共同商议、查阅文献、实验探究中产生技术与思想的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