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野百合也有春天(中国道路中国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361

 

作者  康胜美

人民日报 》( 2013年0528   05 版)

  对这些艰难追梦人的帮助,哪怕只是一点一滴,都能给他们以勇气,给他们以动力

 

  在实验室观察着变化多端的化学反应,突然觉得自己能在这么好的地方学知识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望着窗外与实验室平齐的树梢,我不禁回忆起这十几年来求学路上的酸甜苦辣。

 

  6岁时,一锅滚烫的开水将我全身烙上疤痕,从此我一年四季都得带围巾。四年级时,姊妹六个要上学,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实在支持不下去,父母想让刚上初中的姐姐辍学。姐姐蹲在房间角落悄悄地哭泣,我也忍不住掉眼泪,告诉妈妈让姐姐先上,以后有机会我再读。

 

  为了补贴家用,我辍学到了贵阳打工,不足30公斤的我挑着15公斤的担子,大街小巷卖臭豆腐。每个月,我都将挣到的100多元钱,小心翼翼地攒着,寄回家里。心底也常常想,何时我才能重返校园?

 

  我没有被遗忘。在学校、社会的关心下,在支教志愿者、“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老师的帮助下,14个月后,我回到了校园。看着讲台上徐本禹老师消瘦的背影,我发誓一定珍惜机会,好好读书,回馈社会。

 

  初三那年,爸爸耕地时受伤,导致脑溢血,丧失劳动力。妈妈和姐姐在外地打工,只能由我挑起家庭重担。成绩下滑,中考来临,我几度打起退堂鼓,每当此时,就会想起自己的誓言,拼尽全力学下去。高三时,又一个晴天霹雳,妈妈被诊断为肺癌晚期。我想放弃读书机会,把家里养的牛和猪拿去卖了给妈妈治病,但妈妈不同意,说那是给你读大学的费用。还说,“老师对你那么好,一定要读下去。”

 

  妈妈离世的那天,无助的我拨通徐本禹老师的电话嚎啕大哭,不知道生活该何去何从。在徐老师的帮助下,我选择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并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自考本科的学习。课余,我勤工俭学,协助学工处发报纸;周末,我在酒店当服务员、在移动营业厅做社会实践……生活给予我的,也许没有万紫千红的绚烂,留下的更多是汗水与磨炼,但也正是这些,让稚嫩的我成长起来。

 

  我的求学之路充满了苦难,但是也常常得到老师同学、学校社会的帮助和鼓励。我也渐渐懂得了不求回报、奉献他人、回馈社会的志愿者精神。我加入了阳光家教社,参加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给予那些同样处在困境的人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去年,我又加入了贵州暑期支教团。我真心希望,大山里的孩子们都能好好上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成就理想。

 

  任何人都有做梦的权利,野百合也应该有春天。对于许多家境贫寒、遭遇不幸的人来说,别人眼中平常的发展可能都是他们的梦想。对这些艰难追梦人的帮助,哪怕只是一点一滴,都能给他们以勇气,给他们以动力。而且,这种动力会通过他们传递出去,帮助更多的人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