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专业,服务社区,创造居民美好生活

生物学院英才计划学子深入社区检测空气质量

发布者:admin_sw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802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芬 肖云)1013日,趁着周末,生物学院“食品和环境样品分析与检测技术精英培养计划”团队同学在指导老师陈芬带领下来到瑞湖天地社区,开展“社区环境检测,服务居民”公益实践活动。活动重点对居住环境中空气里的甲醛、PM2.5等污染物进行检测,并就如何有效控制污染物、改善环境给居民们科学合理的建议。

图为: 小组成员在瑞湖天地社区采样

当天上午团队走进居民们家中,陈芬老师再次强调实验的细节,“吸液瓶内液面高度不能低于内管,不能高于胶管;吸收仪流速设置不高于1cm3/min,不低于0.5 cm3/min”。按照要求,同学们很快就配制好试剂,调试好设备。半小时后,成功获取了第一份甲醛的吸收液样品。紧接着,第二、三、四、五┅┅样品陆续完成。团队带着采集到6份样品,回到学校实验室,对所采集的样品逐一分析处理,协力顺利完成测定实验,得到可靠的数据后,并将有关信息反馈及时给社区。

据悉,近一年来,该项目小组在陈芬老师的带领下,多次深入到省直机关公务员社区、瑞湖天地社区、光谷坐标城社区开展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PM2.5等污染物的检测。

项目负责人陈芬老师说:“在英才计划培养的过程中,导师给学生讲授了食品与环境中的相关项目检测的原理和国家标准,在实验室指导学生操作相关的检测仪器,对企业的送检样品进行检测,服务社区活动是英才计划小组将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服务社会,同时生物学院食品与生物技术党支部一直致力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专业和人才的优势,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建设,为社区提供专业、精准、暖心的服务。”

此类社会实践,既锻炼学生们的操作技能,也加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在此过程中,项目小组成员都感觉收获颇丰。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收获很多,首先是要有沟通能力,能与社区居民联系沟通。二是要有团队意识,在实验中要相互合作。三是有匠心精神,要对实验操作过程熟练,达到了精益求精,心中有底,操作起来才能熟练自如。”在活动小结会上制药18301班的袁颢如是说;

制药18302班的汪灿灿则认为:“这种实践活动是我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很好的途径。并且增强了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需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书本充实自己,为以后服务社会打下更坚固的基础。在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