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1浏览次数:1736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2016年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职党【201619号)精神,结合本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治校、转变作风、服务师生等方面内容,持续加大检查力度,着力解决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师教不廉等问题,努力营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教的优良环境,以“对得起学生”为理念,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推进学校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安排,明确责任。院分党委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整体负责谋划和部署,按照逐级负责原则、统筹协调、督办指导和执纪问责,切实抓好督促检查工作。

(二)加强督导,全体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督查,发现和解决一批履职尽责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堵疏并举,破立结合。始终做到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并举,处理当事人责任与主要负责人并进,加强机制创新与改进工作作风并重,推动全面依法履职成为常态、形成长效机制。

三、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组长

李旭    党委书记兼院长

2、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其国  学院副院长、党委纪检委员

肖伟    党委副书记

3、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主任  :肖伟(兼)

办公室成员  :周娅敏、赵艳霞、徐圣、陈芬

履职尽责监督员:万军梅、尹喆、李莉、谢明芳  

联系电话:87760887

举报电话:87766517

四、督查对象

生物学院全体教职工

五、督促检查内容

1、主体责任方面。各科室(支部)负责人和党员教职工是否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推进“主体责任问责年”活动;负责人是否带头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强化干部选拔作用、入学招生、学校资产和校办企业、基建项目、科研资金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

2.作风建设方面。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要求,严格遵守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兼职兼薪、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因公因私出国(境)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3.服务师生方面。是否存在有偿招生行为;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做到不擅立收费项目、不提高收费标准;是否严格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范围、标准,坚持学生自愿和非盈利原则;继续教育管理是否规范;学生资助政策及程序、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助资金到位、投诉及处理等情况是否公开;学院安全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是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常态化、制度化,是否认真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是否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努力营造改革发展良好环境和教书育人浓厚氛围等。

4.依法治校方面。是否坚持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学院出台的制度规定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实验实训设备使用管理是否规范;办学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切实完善监督方式,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和听证制度,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是否公开征求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采纳情况;是否按照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突出办学特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等。

5、师德师风方面。是否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教师职评和考核体系;教师是否关心爱护学生,做到不歧视侮辱任何学生;是否做到不以权谋私,不收受和索取学生及家长的钱物和有价证券、购物卡等。

六、督促检查步骤及时间安排

督促检查工作分四个阶段,从5月初开始,至12月上旬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510日前)

专题学习省教育厅、学校党委等上级组织关于2016年度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工作。召开动员会,制定下发学院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全体动员,广泛宣传。

(二)查找问题阶段(511-831日)

1、广泛征求意见。向学院师生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师生对学院履职尽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的联系沟通,主动汇报,征求意见建议。面向全体师生包括学生家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

2、开展明察暗访。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学校党委开展明察暗访的部署,积极配合,加强学院督查领导小组在本单位范围内的明察暗访,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

3、主动公开承诺。认真梳理问题,就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作出整改的具体承诺,并在全院范围内公开。

(三)集中整改阶段(61日—1031日)

1、坚持边查边改。要把边查边改、边改边查贯穿于督促检查工作全过程。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并逐步形成制度加以规范。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承诺事项,要重点进行整改兑现。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和分类,及时将各阶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报学校督查领导小组。

2、加强督导检查。学院将对各科室及教职工开展整改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师生对投诉问题解决满意度作为督查重点和衡量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成果的重要标准。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总结阶段(111-125日)

学院对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巩固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各科室及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履职尽责措施的落实。学院成立接受履职尽责督查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院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谋划、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责任,严肃纪律。各科室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履职尽责各项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把握节奏力度,周密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进度,统筹推进任务落实。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科室要加强向学院领导小组请示汇报,要主动与学校职能部门联系对接,及时了解督促检查工作相关要求。要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网络等媒介,积极引导舆论,回应师生关切,增进师生对学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注重实际,务求实效。要把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督促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要常抓不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依法履职尽责,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6510

              

2016年度生物工程学院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主要工作安排表

时间周期

工作内容

动员部署阶段

510前)

1.组织学习。专题学习全区教育系统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会会议、文件精神。

2.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安排表。

3.动员部署。召开动员会,部署本学院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

4.报送前期工作情况。向学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前期工作情况。

查找问题阶段(511-831日)

5.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对学院履职尽责工作意见建议;听取师生、监督员意见建议。

6.开展自查。就本单位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正之风问题开展自查。

7.深入开展调研。面向师生、面向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深入了解本学院履职尽责各项工作。

8.积极配合明察暗访。积极配合教育厅、学校领导小组明察暗访,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并进行整改。邀请监督员,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活动,充分发挥监督员对学院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作用。

9.公开承诺。认真梳理问题,就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作出整改的具体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10.讲评阶段性工作并报送情况。召开会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讲评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将查找问题情况书面报学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集中整改阶(61日—1031日)

11.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和分类,研究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12.加强监督检查。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13.主动配合第三方机构电话抽样调查。积极配上级督查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机构电话抽样调查,科学合理确定调查对象。

14.报送阶段性工作情况。结合工作进度,将查找的问题及整改意见,报学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5.接受评议。配合做好学校领导小组组织的集中民主评议、服务对象测评、平时工作评价等工作。

总结阶段(111-125日)

16.总结工作。召开工作总结会议,肯定成绩,总结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17.报告工作。1115日前,向区教育局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学校2016年度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情况。

18.报送整改反思报告。针对学院查找和整改问题情况,及时向学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问题整改反思报告。

19.建章立制。总结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