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曾得到徐本禹帮助如今又接过徐本禹教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1359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刘佳

    27日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感动校园青年人物颁奖典礼”,其中,20岁的大二学生康胜美,因为得到“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徐本禹的帮助从贵州深山考入该校,并在今年暑假选择接力支教,成为感动全校师生的青年人物。
    “徐本禹老师感动了我,我要将他们那份伟大的爱传递下去!”当选感动校园青年人物时,康胜美动情地说。

    徐本禹帮助她重返校园

    康胜美出生于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光合村一个贫困家庭,家中有6个孩子。在她6岁那年,做家务时不慎被一锅开水烫得满身疤痕。11岁那年,为供姐妹读书她被迫辍学,到贵阳一家小吃店打工卖臭豆腐,月工资仅100多元。
    在打工的14个月时间里,康胜美把辛苦攒下的1500元钱全部寄回家。而这段打工经历,让小小年纪的她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也对知识和文化愈发渴望。
    2003年,徐本禹到康胜美所在乡镇支教,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她得以重返校园,最终以全乡第一名考上初中。
    初中3年里,康胜美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得到徐本禹很多帮助,成绩一直很好。初三那年寒冬,康胜美的父亲因摔伤头部丧失大部分劳动力,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两万多元外债,她只好在假期去父亲工作的砖厂干活挣钱。
    2011年,康胜美读高三时,母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她带着母亲到处求医。在那段艰难而痛苦的岁月里,她一边备战高考,一边照料病床上的母亲。然而在高考后1个月,母亲还是不幸离开人世。

    要和徐本禹一样去支教

    坎坷的人生非但没有压垮康胜美,反而让她坚定了一个信念:自己要做点什么来回报社会。
    进入大学后,康胜美参加了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逐步成长为学校公益社团——阳光家教社的负责人之一,利用周末时间,她曾去福利院陪残疾人学习英语,也曾到盲校给盲童讲故事。
    2012年7月,康胜美申请参加了暑期贵州支教团。在出征仪式上,她以猫场镇唯一一名大学生的身份发言,感激徐本禹老师和社会各界好心人10年来对她和贵州孩子的帮助。
    在那段支教的时间里,康胜美认真、耐心地把学到的知识教给大山里的孩子,鼓励他们长大后也走出大山。此外,她还走访了当地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返校后,康胜美仍非常牵挂那些山里的孩子,给几个小女孩寄去了自己的衣服,并用勤工俭学和卖废品的钱给孩子们购买了书籍和书包。虽然现在才读大二,但康胜美对毕业后的工作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回家乡继续支教。”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21230/ctdsb1943404.html